close

DSC01895.jpg

藺草阿嬤 征服紅毯女神 美炸時尚圈的藺草編

  藺草-俗稱蓆草,在不同時期種植,會有不同的特性,而造就不同的用途。藺草一年可以收穫三期,第一期可稱為早草春草,適合編織小巧細緻的藺作;第二期又稱為允仔草,質地較堅韌,草身較長,適合製作高級的草帽或草蓆,第三期稱為「三東草」,質地相對粗糙,因此多為綁材之用。

  日治時期,藺草編織曾是臺灣五大出口的農產品之一,產值僅次於糖與稻米,是臺灣出口經濟的重要命脈;而被稱為藺草原鄉的苑裡,因得天獨厚的環境,曾經擁有幾十公頃的藺草田,一天可生產兩百床草蓆,經統計光是在民國二十四年便可出口一千六百萬頂草帽,以當時的貨幣計算,產值達上千萬。藺草編織可說是當地家家戶戶都能編、都在編的技藝,很難想像,創造寶島經濟奇蹟的,竟是出自婆婆媽媽手中。

鼓勵七年級加入 工藝扎根運動

  走過藺草的榮景時代,自民國六十年後社會經濟結構改變,外銷貿易式微,市場需求銳減,編織者也紛紛轉行到工廠,使得藺草工藝逐漸凋零。一直到民國九十二年,從國小退休的葉文輝老師在社區營造工作中發現苑裡曾經存在的藺草文化,這些文化儲存著苑裡人共同的生活記憶,藺草編織產業在當時形成特殊的產業生態鏈,成為環環相扣的藺編文化體,有專門種植藺草、收購整理藺草、編製生產的手工藝人、民間傳送的販仔、專事銷售的店頭,整個生產銷售網路,由這些環節共同架構出來,串聯起苑裡人的共同記憶。而他想起自己的祖父就是專門收購藺草產品的販仔,於是便憑著老人家口述的記憶線索,找到幾位仍然會編織的耆老,夥同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發起社區工藝傳承運動。

DSC01890.jpg

DSC01976.jpg

  台灣藺草學會黃增楨理事長表示,據民國四十三年的統計數據,苑裡鎮從事藺編相關產業的人口數有一萬兩千人, 而專門投入產業的編織師傅也有兩千三百人,那幾乎是家家戶戶婦女都會的一項手工藝,也是她們的生活與生產中心。

  而今,這項工藝所面臨的不僅僅是傳承問題,除了製作的人口高齡化外,願意來學習技術傳承工藝的青年更是稀少。為此,苑裡鎮山腳社區居民於九十八年成立「臺灣藺草學會」,從最開始找來的三位藺草阿嬤,至今已培訓出十三位的工藝師,甚至吸引了不少學生投入,持續推行扎根運動。除了開設研習班之外,也與國中、小甚至是幼稚園開設相關課程,提供教材與師資,從小培養學生的興趣,黃增楨理事長表示,只有從基層做起,這個產業才有傳承的機會。

用愛藺工藝獎 媒合跨領域創意

  在各單位的協助下,臺灣藺草學會陸續成立了「商品研發」、「工藝傳承」、「商品行銷」、「客戶服務」、「生態教育」等單位,而每個單位各有經理人專職營運,使得藺草工藝推廣可以多元並進。

  除了傳承教學之外,臺灣藺草學會也希望創新傳統工藝,除了對於編織紋路進行研究,從底一、底二、斜紋、山形紋的傳統編織法,到研發出「鳳梨目」的立體編織紋路;除此之外,臺灣藺草學會也在一〇三年創立「臺灣手藺」品牌,以「從頭到尾全手工編織」精神,運用複合媒材結合藺草編織,並改良藺編工藝品的外觀及功能性,致力使藺草編織更加貼近現代生活。

  為使傳統工藝與時俱進,臺灣藺草學會針對跨領域交流舉辦「愛藺工藝獎」,鼓勵設計工作者投入了解藺草編織。黃增楨理事長表示,在活動中,設計師須先參加研習營,理解藺草文化歷史與材質,接著才是與工藝師的聯合創作。透過學會舉辦的愛藺工藝獎的鼓勵,結合複合材質的新世代藺草設計商品不斷產出,跨出傳統的草蓆、草帽的框架,延伸出抱枕、背包、花器、燈罩、拖鞋、衣架……等,用更貼近現代生活的方式延續傳統,而這也促使臺灣手藺品牌不斷推陳出新。

IMG_3511.jpg

IMG_3915.jpg

 

IMG_3933.jpg

 

一席藺草衣 登上國際舞臺

  一〇二年其以「藺暖簾」參加無印良品舉辦之國際設計競賽,在四十九個國家,四千八百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銅牌獎(聯合大學研究碩士孫孟閑與工藝師溫雪雲共同創作),藺暖簾以細膩的編織技巧、富有工藝技巧的質感與天然香氣,成功擄獲日本評審的青睞,也呼應了比賽的主題「生活中的恆久設計」;一〇四年,留英設計師陳劭彥與工藝師吳彩卿、劉彩雲共同合作,首次嘗試用藺草編織設計一套晚禮服,而這件作品並被國際影星舒淇穿上,出席富邦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大人物」慈善走秀活動重要場合,躍然國際舞臺。

  黃增楨理事長表示,藺草編織文化最早有文獻紀錄是在清雍正五年,最早是平埔族道卡斯婦女用以編織草蓆,後來入臺開墾的漢人發現藺草具有自然、清香、親膚等特性,而成為深受喜愛的家用品。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人們渴望重新擁抱自然,然而,誰也沒有想到,土生土長的藺草編織,竟然有一天可以登上大雅之堂,在日本、韓國、泰國、德國,甚至有法國精品品牌都紛紛下單。這一點不折不扣應證了『越在地越國際』這句話。

 

與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共同編製

 

arrow
arrow

    Howdy.tw 好,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